Corazon☆

路德维希至上主义者

学习的狗,非典型大学生
主修哲学,历史&德语在读。

你们说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为什么一定就得是这个四棱锥形?
我的同学们:视觉冲击感、“冰山一角”隐喻、采光功能性、对称性、城市环境因素……

我:好看。
古埃及人觉得四棱锥好看把金字塔造成了这个样子,我也觉得四棱锥好看。法国人民看到金字塔成品图流淌在血液中的艺术细胞就沸腾了,一拍大腿也不管你金字塔是不是坟了,好看,咱造。

老师:这位同学有当艺术家的天赋。

🤨


(其实真正的答案是在扩建项目前的卢浮宫就给人古老的感觉,引申一下就有永恒、稳固的感觉,而新建的建筑就要呼应这种感受,所以贝聿铭以金字塔的造型的弥补了现代玻璃材料带来的“新”、“虚无”的感受,这一层面上人的感受是高于视觉的,所以比审美意义更重要的还有与原建筑相同的感受,金字塔在古埃及文明独特的死亡文化中被赋予了独一无二的“永恒”意义,成为了一个古典文明中的永恒符号,这也是为什么在法国民众集体反对贝老先生在他们的卢浮宫中央建造一个“古埃及人的陵墓”时他仍然坚持这个设计方案……所以果然还是非四棱锥不可!)


今天被老师指出艺术家可以随意表达自己的审美观念,但是建筑师没有权利理直气壮地拍大腿说我这么设计就是因为我觉得好看!因为他的作品是为公共环境所服务的而不是自己独有的。唉当建筑设计师好难啊,他们真厉害。

评论(1)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